科学研究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交流合作

工程中心依托长安大学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充分发挥联合共建单位的产品开发和市场资源优势,采用“高校+公司+市场”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建立主要道路交通智能检测技术与装备生产示范基地,形成道路交通智能检测与装备研发、生产、推广的对外开放服务体系。

1)为道路交通智能检测与装备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提供实训平台

工程中心依托自身高素质的科研队伍、一流的教学科研设施(包括省级教学示范中心在内的各种现代化的实验室)、鲜明的优势研发方向(交通信息)、以及高水平的教学科研能力(曾先后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一大批国家及省部级各种教学科研奖励),成为道路交通智能检测与装备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已先后为长安大学在兰州、郑州、西安等地与用人单位联合开办的“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班”提供实验学习场所,这些单位既有政府机关(例如,陕西省交通厅),也有企事业单位(咸阳西藏民族学院),办学效果良好,这种联合培养、共同办学模式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2)承担企业的委托技术开发和技术咨询任务

在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技术与装备方向,工程中心对汽车综合性能分布式检测理论和技术难点进行深入研究,通过产业化过程积累经验,实现了系统升级改造,可开展以下合作:汽车综合性能分布式检测理论和技术难点的攻关;升级改造现有检测系统,以适应国家和行业检测标准的调整以及各地方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的特色要求;承揽全国各省市汽车检测站系统的规划和建设。

在道路智能检测技术与装备方向,工程中心与国内外图像处理专家学者合作,加强了数字图像检测关键技术研究,特别是海量路面裂纹图像的辨识关键技术研究,提高了辨识准确度。在以下几个方面合作研究:数字图像检测关键技术,尤其是裂纹图像、交通流图像等自动辨识关键技术;视频检测专用车辆的定制和改造;道路三维场景重建;为省、市公路局提供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公路设施(路面、桥梁、隧道)检测服务;路产信息采集服务。

在交通信息检测技术与装备方向,工程中心通过与公司、用户单位及高校联合,不断提高视频检测技术的准确度,减少误报率,加强相关联动措施的研究,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合作研究:基于视频的交通流、交通异常事件检测联网系统的建设;高速公路联网监控系统的建设和改造,重点解决已建成的多个监控系统视频图像的兼容性问题。

3)承担高校各类科研成果的推广示范工作

基于已有科研成果,工程中心已顺利完成多项科研成果的推广示范工作:在河南省(河南省交通试验检测监理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山东省(山东省公路检测中心)和安徽省(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测试中心)推广道路检测装备各20余套(图1);在陕西省(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承担汽车检测线建设项目40项(图2);在黑龙江省(黑龙江省呼兰高速公路养护处)推广桥梁无损检测仪器2套;将基于视频的交通事件检测设备(图3)在上海外环交通检测中进行推广应用。


1 工程中心开发的多个型号的多功能道路检测车

2 工程中心开发的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汽车检测线

3 工程中心开发的基于视频的交通事件检测设备

4)提供大型仪器设备、测试外场、实验平台的有偿服务

工程中心和依托单位长安大学的其它国家、教育部、交通部等重点实验室,共享学校已有的大型、高精度精密科研仪器设备以及新增仪器设备,提供现有仪器进行科学研究及产业化实验,开发这些仪器设备在交通信息领域的应用。

工程中心依托单位长安大学拥有占地450余亩的大型汽车综合性能试验场,场内建有2.4km的高速环行跑道,13000 m2的操纵稳定性试验广场,三种低附着系数组合路面,两种爬坡道及涉水路面等专用设施,可为第三方提供与交通信息相关的真实外场测试环境。

工程中心与依托单位长安大学以及三家共建单位共享各类实验平台,可提供车辆与道路检测技术研究开发平台、智能道路交通测控技术实验平台和综合交通信息处理与共享平台的有偿使用服务。

5)开展产品性能测试、技术标准编制、质量控制管理、科技信息咨询等其他开放服务

工程中心围绕已经形成的优势研发方向,开展了产品性能测试、技术标准编制、质量控制管理、科技信息咨询等其他开放服务,目前已参与陕西省交通信息基础数据元(公路)字典编制(已通过鉴定,并正式发布);内蒙古公路交通信息相关技术要求资源整合(已通过鉴定并执行);陕西省交通信息基础数据元(道路运输)字典编制(正在进行)等多项工作。